© 花说|Powered by LOFTER
谁在听

明:突然停电了,当时的感受和心理状态?
华:停电的时候就很想唱歌。
明:以前遇到过这种突然全场大停电吗?
华:我第一次遇到这种录制现场突然大停电。当时一停电的时候,整个舞台都黑下来了,基本上什么都看不到,然后在一个特别黑的情况下,我当时就特别想唱歌,而且唱一个非常安静的歌。然后我就在哼一些,我自己都不知道的旋律。虽然现场可能很吵,但是好像没有影响到我。其实我还想多站一会儿,多感受一下那种氛围,就有一种,像是深夜里的一个森林里的感觉。有很多的动物在叫,有青蛙,有蟋蟀,也有狼叫的那种感觉,然后我在一个这样的环境下创作。但是后来被幂姐叫下去了,我就断掉了。

明:从你的角度你会怎么评判每一组好与坏。
华:通常我在评判的时候会看这两组的实力差距,如果实力真是接近的话,就看他们对每一个作品的完成度、他们的投入状态、他们有没有一些惊喜、惊喜的设计,这些都是很重要的。

明:你现场说了天才和地才,你内心想表达的是什么?
华:我其实本身是没有想过要说这些,只是突然临场的感觉,我就很害怕出现像我当年比赛时那样的一个情况。
对于一个做艺术的人来说,我们不能总是用感性的方式来面对艺术。我当时就有点语无伦次地在讲一些所谓天才跟地才的一个关系。因为在我心里面,(谓天才)他们做了很多很多年的音乐,但是我深知他们做了很多年音乐的情况下,意味着他们放弃了很多很多,甚至会有些人做音乐会做到让自己的生活变得很糟糕,但是他们仍然在坚持他们的热爱。也有些人选择求稳,“我想稳定的发展”,“我想稳定的生活”,“有了高收入之后我再来做音乐”,可能起步会晚,但是我们并不能因为一个人起步晚,就忽略掉了本身因为热爱音乐、因为从小就因为在坚持梦想,而放弃了所有。我们不能因为这样去否定掉他们。
我很担心。因为我看到过太多人,尤其是在艺术领域,成功的人他们总是会有一面是特别是强大,强大到他征服了全世界的人,那是因为他可能从生下来就只做这一件事情,别的什么都不做。甚至有些人是傻的,不会说话的,没有办法跟人交流,甚至没有办法跟人正常地讲话,你从一个旁人角度来看,这可能是个神经病,这可能就是一个傻子,也许就会觉得,他在不做音乐的情况下,他就是一个废物,什么都不会。然而他成功了。
因为我们通常会带着感情来去面对一些事物和所谓的专业性,都是会带有感情的。会去同情努力的人,因为我们都是有血有肉的,我真的很怕因为我们的感情——一时的感情,而我们选择了“进步”,我们选择了时代的顶点,一个专业的顶点。因为我们会同情,同情之后,意味着我们会把我们的标准降低。所以我很害怕出现这样的事情,我当时就有点语无伦次。 

 
明:待定选手从升降台降下去,你望着降下去的地方望了很久,当时你的心情是什么样子的。 
华:当时很心疼他们,同时我也很自责。 
明:具体心疼自责的是什么? 
华:因为在我心里面我觉得他们的表演很好,我一直都以为他们会赢的,但那个结果太让我意外了。我自责是因为我觉得,我在介绍他们的时候我没有帮到他们,没有让大家快速地了解他们,也许是我自己对他们太放心了,觉得很多时候不用过多的介绍,拿作品来说话。所有当时有点心疼他们。 
 
明:最后七选三,你当时的表情就一直没有抬头看。 
华:我当时就是不敢看他们,我觉得,我一抬头看他们我就会哭。 
明:当时春春青峰他们全都走过来。 
华:对他们都来安慰我。我当时其实觉得很……好笑,真的。因为其实上一期青峰在哭,我看到之后我很难受。我超级想过去安慰他,但是我没有跨出这一步,但是我其实特别特别难受。节目一录完之后我本来想去找他,但是他因为各种事情走掉了,然后我就给他发信息告诉他,我说“其实你今天哭的时候我很想过去给你一个拥抱,我特别想过来安慰你”,然后他就开玩笑地说“那好啊,那下一期我哭了你就主动过来,就过来抱我安慰我”。结果没想到,这一期是他过来,结果没想到,他先跨出这一步。 
明:当时春春也有走过来。 
华:对,当时春春过来的时候,我满脑子都是想跟她道歉,我一直在跟春春说对不起。我有时候心里面一着急我就会说话很乱,说话一乱,就不知道自己会不会说错话。然后我就好怕我当时在讲天才与地才这个观念的时候伤害到别人,同时也怕伤害到春春。可是我又很想表达我的观点。因为我太尊敬春春了,所以春春一来的时候,看到她我就不断地想跟她说对不起。可是我也很难过…… 
 


我非常的知道,做出这种独特音乐的人,他们是多么希望别人,可以认可他们的音乐,因为一定会被很多人质疑。 
 
想让大家都知道,独特的人,拥有独特审美感与独立思考的人,敢于去勇敢地打破常规、打破当下所谓口水歌、敢于去打破流行冲撞流行的人,这种人是多么的强大。 
 
其实在今天演出的前一天,昨天彩排的时候,我把他们五个人算是训了一顿。训了足足有一个小时。因为我觉得我感受到了他们现在有一点点膨胀,而我真的不希望我赛道的选手有任何一个人膨胀,不要觉得自己很厉害,还是要努力,要进步,要学习。 
 
只有在愿意面对自己错误的情况下,你才能够进步。 
 
我其实不太去跟他们聊他们的过去,因为我不想去深扒他们的故事,我觉得这是个比赛。 
 
我今年赛道的这五位选手,我其实很多时候我没有把他们当选手,因为我从他们每一个人身上,看到了他们很强烈的个人风格,个人的厂牌,甚至有很多东西我都在去跟他们学习。所以以至于很多时候,我跟他们商量歌曲,我没有拿出一个老师的身份,而是在跟他们一起商量,同时我也很尊重他们,一旦他们给了我他们想要表达的想法,我非常的尊重,因为我很信任他们。
我觉得我更多的时候把他们当做了兄弟,他们一开始都叫我花花老师,我说你们不要叫我花花老师,在他们面前我不想当老师,我心底也没有把自己当老师,然后他们说叫大哥,我觉得大哥挺好的,因为我真的觉得他们五个很像我五个弟弟。
然后我们在一起相互的开玩笑,相互玩,相互聊音乐,相互学习,我教他们,也许他们不好意思教我但是其实我在偷偷的学。包括他们有时候会说,“大哥我觉得这个地方可以怎么样怎么样”的时候,其实我是在学习。像昨天我在是坚持我自己的想法,但他们也在坚持他们的想法,但是我妥协了,真的是我在音乐上第一次妥协。他们有很深的独立思考的能力,并且对自己的作品很负责任。我很希望他们去拿这个作品,拿他们的想法,用他们的实际想法,去得到大众的认可和评判。如果不好的话,他们也会愿意接受,他们会改善自己;如果好了,他们会知道,他们会有信心,以至于下次能让自己更好。所以我妥协了。同时我也在学习,因为我觉得他这样做,也许是一种可能性,也许是一种突破,在那一刻我会觉得也许是我保守了或是我过时了,所以我尊重他们。但我觉得他们今天的表现,hold住了他们当时的那个决定,我认可了他们是对的。 
 
因为这毕竟是一个比赛,我当然希望我赛道的人都可以进;但我也仍然知道这终究是一个比赛,必然会有人淘汰,必然会有人离开。所以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努力让他们去晋级。 
 
在这个舞台上,你只要一时的不努力和失误,也很容易被人取代。 
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